当前位置:首页>>心得体会>>

学习杨善洲精神 做杨善洲式干部

2019/8/5 18:07:27

 

  共青团云南省委机关党委(人事处)的石登举 

 

今年5月,省委书记陈豪同志在保山调研时强调,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同志要把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以杨善洲同志为榜样,以杨善洲精神为营养,自觉践行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和精神追求,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善于在时代大局大势中谋划和推动工作,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让杨善洲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6月28日下午,省委党校王丽华教授以“以杨善洲为榜样,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为主题,为我们讲述了杨善洲同志的人生轨迹,深刻分析杨善洲精神的实质和内涵以及杨善洲精神的深刻启迪,通过这场精彩的授课,进一步激励了我学习弘扬杨善洲精神、做杨善洲式干部的强大动力。作为共青团的干部,要以身作则,自觉以杨善洲为榜样,在对青年的引领教育中弘扬好杨善洲精神,在开展青年朋友的服务联系工作中争做杨善洲式干部。 

 

一是要牢牢把握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指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学习杨善洲精神,就要像他那样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把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化作一心一意为国家为人民利益奋斗终身的实际行动,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杨善洲60年如一日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把“随时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牺牲一切”作为自己的铮铮誓言。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方法、纪律作风也会发生一定改变,但根本性、原则性、方向性的东西不能变,那就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不能变,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不能变,清正廉洁的为政底色不能变。作为团干部,我们更要坚持政治本色严守政治底线,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牢牢把握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始终筑牢共产党员的宗旨意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杨善洲的一生,是为人民群众鞠躬尽瘁的一生,是为人民群众辛勤工作的一生,不管是担任领导职务期间,还是退休之后,他从来没有把自己与人民群众隔离开来,总是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时刻把群众利益摆在心中最高位置,人们亲切的称呼他为“草帽书记”“草鞋书记”。学习杨善洲精神,作为团干部,就是要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牢记密切联系青年是共青团建设的永恒主题,走进普通青年,和青年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吃苦在一起,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三是要牢牢把握敢于担当的职责使命,始终传承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改革开放初期,经济社会发展滞后、人民生活水平不高,为了解决广大农民的温饱问题,杨善洲深入农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了解群众困难,探寻发展致富之路。他经常说:“我们是党的干部,如果老百姓饿肚子,我们就失职了。”在他的引领带动下,1978年至1981年,保山地区的水稻单产排名全省第一,从此有了“滇西粮仓”的美誉。在解决农民温饱问题后,杨善洲根据保山实际,带领群众大力发展茶叶、甘蔗、咖啡和其他经济作物,大力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作为当代共青团的干部,就是要广泛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配合党和国家重大工作部署,动员广大青年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四是要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的时代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进取精神。习近平指出,学习杨善洲精神,就要像他那样以正确的事业观干事,始终保持一股艰苦奋斗的劲头和锐意进取的激情,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在难题面前敢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担责任,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业绩。不管在哪一个岗位上,杨善洲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人民群众最期盼、最迫切的问题。为了解决群众缺“粮”的问题,他长期蹲守板桥镇北汉庄村开展水稻样板田实验,实验成功后推广普及,有效提高了水稻产量。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后,他又开始思考如何解决缺“钱”的问题,通过调研后他鼓励支持组建起了一大批建筑队,有效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有效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群众物质条件改善后,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迫切,杨善洲通过兴办电影院等方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学习弘扬杨善洲精神,我们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长征路上砥砺前行,不断激发自身对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团结带领广大云岭青年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美丽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等工作中,为推动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奉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