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心得体会>>

在新的历史起点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2019/8/5 17:58:14

共青团云南省委少年部的宋颖


按照团省委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安排,我就“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时代价值、科学内涵与实践要求”学习主题开展了自学,并结合实际工作与大家分享交流心得体会。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就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个初心和使命是由中华民族的苦难所孕育的,贯穿在中国共产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当中。它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本色,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新时代,党要完成伟大的历史任务,必须继承党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把它作为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的党魂。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列宁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如果我们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为什么奋斗,就不能正确地对待现实,也就没有未来。苏联共产党是一个曾经取得辉煌成就的政党,对人类的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自1917年十月革命胜利后执政到1991年丧失政权,历时74年之久,为什么会遭到挫折?原因是多方面的,有西方影响、经济衰落等多种原因,但是,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20世纪80年代说过的这句话:“东欧共产党人早已丧失理想和斗志,多数是追名求利的官僚。”对此,邓小平同志也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主要出在党内”。堡垒是从内部攻破的,关键还是执政党内部出了问题。在前苏联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一些共产党人对马列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信念发生动摇,也就是说,相当一部分苏共党员,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早已经忘记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忘记甚至背弃了共产党执政的根本。就连苏共前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也曾经在私下说,共产主义思想对我来说已经过时了。没有了“初心”和“使命”,共产党人就丢掉了灵魂,自我解除了武装,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也必然会走向失败。


和苏东的共产党人忘记初心和使命相比,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和践行“初心”和“使命”。有了“初心”,还要有为“初心”奋斗的勇气和智慧;承担了“使命”,还要找到实现“使命”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人为了践行“初心”、完成“使命”,进行了艰难的探索,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了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正确道路,并科学地谋划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具体路径。


我曾经访谈过一个从上海远赴云南边疆屯垦戍边40余载的知青老党员,我问她,为什么愿意把最青春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边疆最贫瘠的土地,“每代人有每代人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和担当就是屯垦戍边固国防,就是拓荒垦地兴边疆。”她说道。那个时代的青年用实际行动坚守和履行了初心和使命。今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最好的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这就要求我们肩负起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使命,接过接力棒跑出我们这代人的好成绩。


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坚定我们的信仰、指引我们的方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承担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重托,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