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心得体会>>

不忘初心  成就伟大

2019/8/5 18:03:05

共青团云南省委青基会的赵珂熳


按照共青团云南省委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安排,我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价值方面开展了自学。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在云南青基会党支部的党务工作过程中,我不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章,学习我们党的光辉历史,通过学习,我深刻的认识到,开展好主题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不断强化党的理论学习教育武装、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也深刻感受到了“不忘初心成就伟大”。中国共产党能够成为一个伟大的党,让全世界的政党所敬仰,让全世界的政治风云人物竞折腰,就是因为,一直以来,他做到了不忘初心,矢志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和平,为人类共同命运谋大同。


摆出我们党的纲领,喊出我们的入党誓言,再纵观世界历史,有哪一个政党,有如此高的境界?又有哪一个政党,能涌现出几千万人的前赴后继,流血牺牲?这就是初心的力量,更是不忘初心写下的不朽篇章。


我常常想,作为一名希望工程从业者,怎样在不忘初心的实践中,有力肩负起新时代的伟大使命呢?记得我在党旗下举起手宣誓的时候,还在读大学二年级,虽然在学校表现突出,但因为年少懵懂,对入党誓词,对初心与使命,并没有深入灵魂的理解。随着参加党组织的生活,思想政治学习多了,对党的历史了解多了,特别是榜样的影响多了,自己在党性修养方面的变化也越来越大。


在从事公益服务的过程中,我时常听闻或亲自见证一位位用生命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伟大主题的共产党员,他们是坚守平凡岗位却一心为了改善乡村教育而兢兢业业的团干部;是将帮助他人视为自己的终身信仰的捐赠人;是接受资助后持续奋斗改变命运并且反刍社会的大学生……是他们造就了希望工程过去30年的光辉历程。是这样一些人让我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全职公益人是无尚光荣的。


在曾经的一次学习中,我曾观看过一部叫《初心》的教育片,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一直印刻在我的脑海里:“在后来,每有一种挑战,一种考验,或者要去做一个新的工作的时候,我脑海里翻腾的都是陕北高原上耕牛的父老兄弟的信天游。”我想,心中装着人民,这便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淳朴的初心,也正是这份初心,让他从梁家河到中南海的每一个脚印,都重重描绘着“为人民多做点事”的底色。


著名革命家秋瑾写道:“冰姿不怕雪霜侵,肯因富贵忘初心?”不忘初心,成就伟大。现在,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还要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面临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就会越多。这迫切要求全党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年轻人的重要功课。把“四个伟大”扛在肩上,把不忘初心深入灵魂,跟着伟大领袖,实现伟大梦想,我们这一代人,才能无愧历史,无愧芳华,无愧于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