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心得体会>>

新时代,新使命——新时代公益青年须“三有”

2019/8/16 9:58:21

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项目拓展部主任 王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跟党走,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立足青基会本职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风采、实现新作为。 

 

  三万余字的十九大报告,最后落脚在青年身上,并强调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新时代对一代青年最基本的要求。 

 

  2019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30年时间见证并印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果,同时更是为祖国70华诞送上一份珍贵的礼物。 

 

  这30年像是一个里程碑,记载了千千万万得到帮助的青少年改变的人生轨迹,也记载着无数为希望工程奉献力量的爱心人士,也正是有着无数人的倾力相助才铸就希望工程辉煌灿烂的30年。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崭新格局下,全党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而习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三有”对我们团属青少年公益从业人员来说同样适用。 

 

   如何肩挑希望工程这面大旗,如何能够更好的服务好全省困难青少年,把党和社会的温暖传递给困难青少年,帮助困难青少年树立担当意识摆在我们面前。 

 

  我以为,青年公益人有担当,这是必须。习总书记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伟大事业要一代接一代人地干,一件接一件事地办。担当是最高尚的责任,今天青年一代的担当,就是要接好前人的接力棒,不忘初心,大公无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云南希望工程新进程中,勇立潮头,成为中流砥柱,并带动周边青年宣传公益,倡导公益。一句话,有担当的青年,要有“天翻地覆慨而慷”的豪迈感,也要有“而今迈步从头越”的紧迫感。 

 

  有本领应该为基础,在当今瞬息万变的信息化时代,只有不断地开拓创新才能与时俱进,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公益领域也是如此。而公益创新不仅包括公益项目的创新,还应包括公益机构在治理、管理和运营模式等方面的创新。 

 

  在公益创新中,我们要时刻关注由于社会、经济、和环境变化所导致的弱势群体及其需求或所面临的社会问题的变化。同时,我们要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技术,并将这些新的知识与技能与时俱进地应用于公益项目实践中,扩充公益内涵,创新公益实质。 

 

  而有理想更为重要,明确的理想,才能坚定自己的信念,不忘初心,做公益不忘初心,才能持之以恒。毛主席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对公益事业来说,也需要坚持不懈,也不需要持之以恒的勇气和决心,否则就只能昙花一现,难以实现公益的目标。 

 

  在任何时候和任何环境下,公益都是社会不可或缺的,这决定了做公益不是一锤子买卖,希望工程作为共青团关爱青少年有力的阵地需要坚持,只有坚守做公益的初心,将奉献社会奉献人民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人,才能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团的十八大为新起点,共青团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坚持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改革强团、从严治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奋力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