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心得体会>>

青春勇担当 奋斗新时代

2019/8/14 14:12:10


团省委少年部主任科员 张黎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新时代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广大中华儿女制定了奋斗目标,更为包括广大团干部在内的当代青年带来了发展和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既是对青年一代的关爱,更是对新时代青年的嘱托与希望。当代青年生逢强国时代,肩负强国使命,要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传承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奋勇投身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奋力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在自己手中变成现实。这是当代青年千载难逢的历史荣光,更是当代青年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广大团干部作为新时代青年人中的优秀代表,更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一是要坚定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筑团干部的强大精神支柱。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首要的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通过认认真真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新成就、新变革,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足迹和为民情怀,深刻领悟新思想的真理魅力、实践魅力、人格魅力。与此同时,还要以青年听得进、学得懂、记得住的方式方法,阐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历史逻辑、实践价值,让新思想在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在青年群体中落地生根。 

 

  二是要脚踏实地、不断锤炼、苦练本领。敏思笃学,增长才干。团干部首先也是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团干部只有主动着眼于新时代的发展需要,不断积累知识、丰富阅历、增长本领,才能让青春远航,把理想变成现实。 

 

  三是敢于担当,勇立潮头、主动拼搏。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团干部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遇问题不回避,遇难题不推卸。发现机会、迎难而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做新时代真正的主人翁。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团干部,就是要把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要求,始终以共青团事业的兴衰为己任,在用实际行动谱写人生华章的同时,不断提升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纵观团的历史,最根本的灵魂就是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这是共青团的初心。我们要始终做好党的忠诚助手和忠实后备军,绝不辜负党对共青团的期望和要求。鞭策催人奋进,责任重于泰山。新时代,共青团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要坚持当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做好团的所有工作,关键是要抓住3个根本性问题,就是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这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新时代,共青团要有效引领青年,强化对青年的政治引领,要通过狠抓“青年大学习”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努力培养一批又一批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和政治骨干。 

 

  三是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面对新时代青年和青年社会组织发展变化的新情况和新特点,我们唯有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才能重新激发组织活力,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共青团的职责定位来谋划改革,出实招、出真招,对症下药,刮骨疗伤,不掩饰问题,不讳疾忌医。 

 

  四是要抓好基层团组织建设。基层团组织是共青团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的组织基础和重要支撑。新时代,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创新基层团的组织方式和活动方式。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要抓住团内“关键少数”,按照“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要求,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要抓好团员队伍建设,严把团员入口关,强化团员的教育实践,不断增强团员先进性,不辜负共青团员的光荣称号。 

 

   号角已经吹响,征程正在开启。让我们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团干部,不断提升新时代共青团工作能力和水平,不负时代,无愧历史,为谱写好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伟大篇章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