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怎么学、学什么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教育>>内容

团省委书记唐源到云南部分中学调研开学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采取了哪些疫情防控措施保证收假学生安心安全地在校园上课?”“课程进行得怎么样?”“孩子们的心理状况和身体状况都还好吧?”……春暖花开,不忘战“疫”,3月26日上午,我省初三、高三学生收假第一周,团省委书记唐源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昆明团市委、云南大学团委负责人走进昆明市第一中学、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云南大学附属中学三所中学校园,就部分中学收假疫情防控尤其是共青团参与抗疫工作进行调研。

 

 

  在有百年历史底蕴的昆明市第一中学,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学校食堂和宿舍的疫情防控情况。唐源走进学生宿舍,看到干净整洁的宿舍和完善的硬件设施,唐源指出,党和政府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共青团就要做好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珍惜良好的学习环境,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勤奋学习,并树立感恩之心,感恩党、感恩社会,感恩人民。在校园食堂里,唐源实地了解了食堂供餐、分餐等情况,对学校细致入微的工作表示肯定,并指出进一步加强安全保障,切实为返校教职员工和青年学生提供全覆盖的健康环境和健康保护,有针对性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昆一中校史馆,唐源了解了昆明市第一中学的百年发展史和青年学生运动史后,深有感触的说,云南省第一任省委书记王德三、第一任团省委书记李国柱以及毛泽东的哲学老师艾思奇同志等一大批为云南革命奉献终身的先辈们均在昆一中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学校团委一定要发挥好革命先烈的典型引领作用,结合总书记考察西南联大旧址的重要指示精神,讲好云南革命故事,引领新时代的青年学生不忘先行者青春之信念、奋斗之力量,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把先辈的革命精神转化为云岭学子追梦、逐梦、圆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唐源与校长李幼芹面对面沟通时,详细了解学校的疫情防控联络系统和疫情报告处置工作,唐源指出,要不断完善创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克服麻痹思想,强化日常管理,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坚固阵地,为学生提供优美安全的学习环境。

 

 

  在调研中,调研组对学校团委积极参与团省委“6+n”暖心行动表示感谢。据了解,云师大实验中学团委结合学校特色和学科优势,在疫情期间响应团省委号召,积极组建选拔精干的专业教师加入团省委的远程助教志愿者队伍,对我省援鄂医护人员家庭子女开展学业指导,体现了学校团委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职责使命和责任担当。并通过学校团委、学生会建设管理的“诚信小店”,在自愿基础上,引导学生进行爱心捐助,由学校团委汇总统一捐献到省青基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属于云南青年学生的信念和力量。

 

 

  在学校心理健康室,调研组详细调研了受疫情影响的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和心理援助工作情况。唐源强调,受疫情影响,学生长时间呆在家里,家长和学生都或多或少产生一些焦虑情绪。心理健康室要发挥好抗击疫情的后方支持作用,利用各种形式开展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引导学生理性认识疫情,为防疫工作稳好心态。

 

 

  走进云南大学附属中学,“疫情渐消,天地明朗,莫负韶光”的标语醒目的挂在学校教学楼上,展示了学校师生不畏艰险、勇于奋斗的精神和信念。在校卫生室,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学校防疫设施设备和物资使用情况,“看到这里物资充足,设备良好,卫生室能够给学生这么好的医疗关爱,我相信家长一定都放心了。”唐源还对卫生室的最美逆行者的医务工作人员表示敬意和感谢。并希望他们在关键时期,继续秉持医务工作者的职业精神,在做好学生卫生服务的同时保重好自己的身体。

 

 

  朗朗书声入耳,走到教学楼,调研组在教室外了解教育秩序的恢复情况。唐源指出,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坚决守牢校园疫情防控阵地,坚持规范防疫,把疫情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在调研过程中,唐源主动与一位同学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同学们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看法。该同学表示,只要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都能度过任何难关,我们都树立了必胜的信心,作为青年学生要做的就是听党的话、听老师的话,服从学校管理规定,认真学习,打牢知识根基,将来成为有用的人才。在交流过程中了解到该同学是学校学生会干部,唐源欣喜表示,作为学生干部就要发挥榜样作用,善于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同学们深刻理解当前形势下我们党和政府及学校采取的种种管理措施并严格遵守,同时要利用主题团日活动和主题班会,向同学们宣传好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等等,引导身边的同学牢固树立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人生追求。

责任编辑:云南共青团

百年影像